乙醇酒精還是留來消毒傷口用吧!認識 Alcohol 這個字

  剛學會看一點護膚品成份時,總是對護膚品成份表裡面的 Alcohol 這個字很小心,以為只要是 Alcohol 字尾的都是不好的酒精成份。還有一些明明在包裝上說 Alcohol Free 無酒精,但在成份表內又能發現 Alcohol 字尾的成份,總是令我很疑惑。當時在一家護膚品公司上班,很有幸地能與其中一些品牌的創辦人聊天,而他們就是調配產品配方的那個人。



  他們都是可愛的丶對成份很執著的科學家,閒聊時完全沉默寡言,但一說起成份時就滔滔不絕說個不停,異口同聲地說他們絕對不會用 Alcohol 這個成份,而他們所指的,原來主要是指乙醇(Ethanol/Ethyl alcohol)這個酒精。




護膚品世界的酒精


在護膚品成份裡一點都不難找到 Alcohol 這個英文字,但這個字絕少單獨出現,通常會在前面多一排英文字,又或是後面多一點數字之類,代表的可以很不一樣。而當中其實有很多並非是那麼危險恐怖的酒精,是另一種性質不同,名為脂肪醇 (Fatty Alcohol) 的醇類。

如果想閱讀更多關於消毒酒精的選擇,可以看這篇:
【武漢肺炎】消毒酒精如何選擇?消毒成份名稱有那些?及自製酒精搓手液配方介紹


受萬夫所指的酒精,其實主要是乙醇


如上段所說,乙醇出現在成份表的名字,有時是 Ethanol,有時是 Ethyl alcohol,也有時直接寫成 Alcohol。其實乙醇是可以用在皮膚上的東西,我們消毒皮膚也是在用乙醇,而且也是被允許適量地添加到護膚品裡的。但乙醇是一把很強的雙面刃,不論是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它也有很快很顯著的效果。


乙醇的優點


乙醇常用於爽膚水/化妝水/收縮精華內,帶來即時的收細毛孔丶去油丶清涼丶清爽丶消炎效果,吸收速度也很快,以及是護膚品的防腐劑,用過含有酒精(乙醇)爽膚水的都很容易被其快速顯著的使用感吸引,但其實在不知不覺間它會對皮膚有很多影響。

乙醇的缺點


乙醇有著穿透力高,和揮發性高的特點,帶來很多即時的好處之後,其實是逆向地也抽乾了皮膚本身的水份後揮發走,對皮膚細胞也有影響,使皮膚自身保護屏障的能力減弱,久而久之使皮膚本身的水份平衡愈來愈差,造成擦爽膚水時感覺很舒服,但擦完一會後比之前更乾的死循環。慢慢的這些毒性會令皮膚出現敏感丶或是變脆弱的皮膚很容易就被其他致敏物質影響,而這個問題是即使之後停用乙醇也不能馬上恢復的。


網上看到的一個關於酒精的研究


產品內有 3% 酒精,使用兩天後細胞死亡數比不使用的高出 26%,也傷害了細胞內抗發炎(inflammation)和抗自由基(free radicals)的能力,而且這些傷害是不可逆的,在護膚品的酒精,還通常不會只有 3% 這麼少。

所以可以說是皮膚上使用乙醇是百害而無一利的,很多很多成份能安全地做到它的優點,只是這些含乙醇的產品經常都因即時顯著的效果而很受消費者歡迎,也造就了更多添加不良酒精的廠商,乙醇還是留來消毒傷口用吧。

其他的不良酒精


當乙醇臭名開始遠播時,其實還是有很多結構上有乙醇影子的其他酒精成份,常見的有:isopropyl alcohol,alcohol denat,methanol,benzyl alcohol,SD alcohol-40 (數字可以有很多變化),denatured alcohol (變性酒精,這個問題更複雜) 等等。所謂一雞死一雞鳴,酒精的變化相信只會愈來愈多,認識 Alcohol 這個字才最重要。

躺著也中槍的脂肪醇 (Fatty Alcohol)



同樣是 Alcohol 字尾的脂肪醇類成份,其實剛好就有著和以上所說的不良酒精完全相反的功用。它們不會令皮膚乾燥和失去自我保護能力,相反地它們是能滋潤皮膚和保護皮膚,用作乳化護膚品和增加滋潤感。常見的有 cetearyl alcohol,stearyl alcohol,cetyl alcohol,behenyl alcohol,lauryl alcohol,isostearyl alcohol,acetylated lanolin alcohol等等。這些成份不會令皮膚乾燥,整個效果也不一樣,但也不代表絕對的安全,這些成份要注意的反而是過度的滋潤產生的粉刺問題,但這就不算是酒精篇要考慮的問題了。

字面上要分懂兩種酒精其實是挺困難的,像是 isopropyl alcohol 和 isostearyl alcohol,不仔細看還真的差點看不出差別,如果懂化學的可以去看分子結構排列,相信會更容易看到一些端倪,可惜我小時候的化學筆試,除了寫「爆炸」兩字得到一分之外,就沒再得過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