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不覺間吃了十幾年女性荷爾蒙

  自小開始我總是對大豆類食品情有獨中,豆腐花丶豆漿都是我的愛好之一,幾乎每天下課後都會去喝當時港式茶餐廳必有的即磨豆漿。到我長大後學習營養學時,才真正知道這杯看起來只是喝開心的豆漿不知不覺間改變了我。

  又在曾經十分討厭自己性別的那些年,我看到了泰國那些標緻的誇性別人士,令我仔細研究過要不要去購買女性荷爾蒙藥吃吃看,讓自己的臉和身形可以女性化一點。但了解過這些荷爾蒙藥的副作用後,又令我為之卻步,但我竟然沒想到,原來那杯平平無奇的豆漿一直幫我用了一個健康的方法去攝取這種荷爾蒙。


me


  而要說的這種荷爾蒙,當然不是激素雞丶珍珠奶茶丶塑化劑那些對身體有害的激素,而是大豆類天然含有的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s)類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




先來簡單解釋一下名詞


女性荷爾蒙 

男女性身上都有,男性身上較少而已。雌激素(estrogen)助孕素(progestagen)是兩大類女性荷爾蒙,而女性化的來源,很大程度就是來自女性荷爾蒙。

荷爾蒙藥

誇性別人士吃的的荷爾蒙藥就是以雌激素(estrogen)抗雄激素(anti-androgen)為主,吃過這些藥會開始出現女性性徵,並壓抑男性性徵,例如顯然易見的乳房發育丶身體出現女性線條丶皮膚變得柔滑丶體毛變幼變少丶變得多愁善感等等,但衰退期很快,即是說只要停服半年左右就會會回彈。

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s)

拆開來看,Phyto 就是植物性的意思,Estrogens 就是剛才說的雌激素。植物性雌激素有好幾種,都會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是一個健康的選擇。而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就是其中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其他還有 Lignans丶Resveratrol丶Quercetin,這些都是天然地存在於不同植物身上的植物性雌激素

相詳細一點了解更多女性荷爾蒙和荷爾蒙藥如何影響男性身體可以看這篇[關於男生吃女性荷爾蒙的二三事


大豆異黃酮的雌激素作用


  本來我以為自己天生就是長得比較像女生,但了解過這些之後我在想,應該真的是持續進食這些豆類製品的習慣從小就慢慢開始影響了我,舉例說我到了完全過了青春期的現在,我也沒有很明顯的喉結丶沒有很粗的體毛,即使時面部的鬍子也是零零落落的丶還有我的一雙手也是沒有一般男性般粗豪的。

  沒有很簡單暴力地將我的所有女性化,但仔細留意的話外表和性格又不像一個豪邁的男生。對於我這種想去實行女性荷爾蒙藥計劃但又怕影響健康的人來說,植物性雌激素起碼是對於我心靈上的安慰,沒有吃壞身體,又看到一點點的不一樣已經足以令我很喜悅了。

  雖然說現在沒有太多有力的報告說明植物性的雌激素能有效地令男性變得女性化,但個人的感覺是起碼令從小就持續吸收我或多或少有點不太男性化。而且先不論這點,適量的植物性雌激素對一般健康絕對是有好的影響啦!

找了一張有我手指的相片,是有比較幼啦
找了一張有我手指的相片,是有比較幼啦


大豆異黃酮對健康的好處


  關於植物性的雌激素的好處網上也有很多相關資料,不論是否女性化這件事,還可以改善皮膚粗糙丶暗瘡等問題,又能控制血糖,減低壞膽固醇比例,還降低前列腺癌風險,預防骨質疏鬆。男性自身能產出的雌激素始終不多,所以當作一般營養去吸收也是一件好事。

相關料理

要吃到足夠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其實不太需要吃營養補充品,只要在日常生活作一點點改變多吃黃豆或黑豆,例如:

  • 英式早餐的茄汁焗豆
  • 日式料理的味噌湯,味噌本來就是大豆做,而且還有豆腐
  • 餐後不再喝不健康的可樂,轉成豆漿,黑豆黃豆都可。
  • 喝咖啡時用豆奶取代牛奶(題外話,其實牛奶的健康功用很大程度是被廠商誇大,植物奶其實可以說是更好的選擇)
  • 經過路邊攤時吃個豆腐花解暑
  • 下午肚餓吃個腐竹糖水

取代牛奶!

只要留意一下,其實有很多吃到大豆異黃酮的機會,唯一要注意的是要檢查這些食物內真正大豆的含量,另外這些吃法通常伴隨著很高的糖份,最好挑選低糖/直接自己煮,自己煮時可用50度熱水先泡大豆,能幫助之後身體吸收大豆異黃酮,搜尋[泡豆]及[大豆異黃酮]就可以找到很多網上資訊。

如果真的不喜歡吃黃豆、黑豆或/黃豆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才考慮 購買大豆異黃酮補充品 吧!

同場加映:另一種植物性雌激素營養,月見草油。這個我就真的是買營養補充品了,吃了之後皮膚變好了很多。植物性雌激素營養真的不一定是女性才需要喔!

最後切記物極必反,不要為了加速功效而過量進食這些營養,這樣不但不會加快功效,還隨時會對健康有不良影響,持續吸收足夠的量才是最佳方法。




5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喝豆漿呢!
    豎琴照好美<3

    回覆刪除
  2. 那麼你的皮膚應該很好呢

    回覆刪除
  3. 沒有你的好~你的皮膚看起來能掐出水來
    我前天在巴哈po了文,有照片
    有空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