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能懶!護膚工具消毒殺菌的重要性

  打開放化妝品的抽屜,各種金屬工具如眉鉗丶睫毛夾丶指甲鉗,幾十支不同種類的化妝掃,還有用過的丶未用過的小瓶子,多得整個櫃也快塞爆了。但有時眉鉗只用來拔了一條在下巴零零丁丁長出來的小鬍子,碎粉掃只輕輕在臉上繞了一圈,真的不想這樣就拿去整支清潔,調配護膚品用瓶子又很難洗,結果放一放又過去一頭半個月。



  認真想想也真的是滿恐怖的,皮膚上萬千細菌微生物,工具接觸完後又放回櫃內 "發酵" 大半個月後再拿出來碰在臉上。以往真的沒怎樣留意消毒的我,結果是放完再拿出來用之後,隔天馬上長了明顯是細菌入侵了毛孔的痘痘,調好的護膚品一兩天就長了黴,每次只要是不先清潔就用,長痘痘的機會都很高,惹來更多麻煩。


真正 "清潔" 這些工具


  無論是日常使用的工具,或是調配護膚品的工具容器,衛生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絕對不能忽視。清潔也並不是用水沖一沖看不到髒髒的就乾淨消毒和殺菌才是真正的清潔。聽起來消毒和殺菌是意思差不多的字,其實是 Disinfection and Sterilization 的意思。如果有在學校學習過化學,有上過實驗課的可能也會聽過這兩個名詞。

  簡單來說,用酒精擦工具或在熱水中煮只做到消毒(Disinfection - 減少絕大部份致病細菌)的效果,但日常使用工具前這樣做已經足夠了,而要做到殺菌(Sterilization - 更追求移除物件表面所有有害微生物丶細菌等等),就需要使用高溫(不只是煮水的高溫)/紫外線 C(Ultraviolet C)/臭氧(Ozone)等等方法的儀器

其實 Vodka 真的能作簡單的消毒

關於消毒(Disinfection)


  個人喜好是用酒精消毒,熱水煮工具麻煩又費時,很多材質又不適合加熱,又要等待晾乾,所以不太考慮。一般最易買到的 75% 上下醫藥酒精對工具消毒的效果已經是最好,不必買 95% 的,高不等於好。要留意的是消毒酒精指的是乙醇(Ethanol/Ethyl alcohol)而不是甲醇(Methanol/Methyl alcohol)。甲醇有時也會用在強刺激性的消毒上,但甲醇分解揮發速度慢,很容易留在物品表面,要過水才比較好洗走,不適合護膚品的用具。

這兩類酒精其實都不適合接觸皮膚的,輕則令皮膚乾燥,嚴重則過敏


  所以選擇揮發速度快的乙醇是最佳選擇。乙醇有時也會出現在護膚品特別是爽膚水上,用作帶來一點點即時又短暫的清涼感和收細毛孔,很多人會說用完爽膚水會敏感或是更乾燥,原因就是來自過量的 Ethyl alcohol,所以用完乙醇消毒的工具,也要等一會待完全揮發才使用以免未完全揮發的乙醇接觸皮膚。

  另外,並不是有 Alcohol 這個字就代表是這些對皮膚有害的酒精,Alcohol 只是代表醇類,反而很多都是好和安全的防腐劑,關於酒精和防腐劑其實也有很多人有誤會,會再另寫一篇。乙醇酒精還是留來消毒傷口用吧!認識 Alcohol 這個字

外用乙醇能消毒,內服乙醇能消除記憶😂(酒類飲品的酒精其實也是乙醇)


關於殺菌(Sterilization)


  雖然剛才說要用到一些儀器殺菌,但其實這些儀器現在已經不是一整個衣櫃般大丶實驗室才會用的了。近年推出很多小型的家用消毒儀器,像微波爐般大,甚至有更小的,又或是一機多種消毒方法,價格一點都不算貴。添置一台不但可以為工具殺菌,日常的餐具丶毛巾之類的久不久都可以丟進去消毒一下,用起來也比較安心。

  如果是要製作調配護膚品,因調配好的護膚品會在瓶子裡泡很久,為了產品的安全性和保質期,就必須要往殺菌(Sterilization)的方向考慮了。可怕的不是看得出來的黴菌,因為你看到有異樣會直接倒掉,而是工具和容器都殺菌處理不足的手作護膚品,很容易會滲入無數表面上看不出有異樣的細菌和微生物,不知不覺間繼續擦上了皮膚

  而最常用來殺菌的是紫外線C(Ultraviolet C, 簡稱 UV-C), UC-C 的能有效地殺菌其實是因為......還是算了,Google 一下有很多解說。題外話,UV-A 和  UV-B 就是對我們皮膚有害的紫外線,塗防曬就是為了阻擋這些紫外線。

家用的殺菌機器種類很多,在 Amazon 找了一些機器價格比較入門的例子。

下面這種是 UV 配合 Ozone,可以說是最推薦的組合,大小亦適中:

這款再小型一點,沒有 Ozone:

大型一點,適合調配護膚品時常用的大容量瓶子使用,也是沒有 Ozone:
這個看看就好,用熱力殺菌,沒有 UV,而且要有消耗品更換: 最後是 UV 配合 Ultrasonic 的:
搜尋的關鍵字是 Sterilization machine,來看看 Amazon 推薦的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