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將情人節收到的玫瑰,蒸餾成玫瑰花爽膚水!

  這個方法可以說是類似最傳統製作香薰精油和花水的蒸氣蒸餾法 (Steam Distillation) 的簡易家用版,收集得來的水蒸氣其實就是花水 Floral Water (又稱為純露 Hydrosol),但花的分量太少,是不會看到有精油的。

蒸餾法DIY花水


材料
新鮮 / 乾燥玫瑰花花瓣
蒸餾水

需要工具
兩層的蒸鍋
大量冰塊
耐熱的碗
噴瓶 / 有蓋的瓶子 (玻璃為佳,塑膠也可)




步驟

1. 將玫瑰花的莖和葉都拔掉,只留一下花瓣

2. 用清水輕輕沖一下花瓣沖走表面的塵埃

3. 在上層蒸鍋中間位置放一隻耐熱的碗,花瓣平均放置於周圍,碗不要壓住玫瑰

4. 蒸鍋下層加入約半鍋蒸餾水,開始加熱

5. 水滾後,就可以將蒸鍋上層放上,反轉鍋蓋蓋好(蓋面要非常乾淨),目的是讓在鍋蓋上的水蒸氣冷卻後流回到碗裡

6. 將火力調到最小,剛好能保持水滾狀態即可

7. 在反轉的鍋蓋放上冰塊,冰塊最好放在密實袋裡面才置於蓋上以方便更換

8. 每五分至十分鐘冰塊全溶化時就換新的冰塊,保持蓋面低溫

9. 小心不要煮乾下層水份,約 30 - 45 分鐘後就可以關火,會看到玫瑰花瓣褪色轉黃,而碗裡的就是玫瑰花水

10. 冷卻後將碗內的玫瑰花水放入想要的容器保存


做法詳解


因為用的鍋子並不是最正宗製作花水的密封儀器,所以整個製作過程要盡可能減少水蒸氣的流失,最好選用沒有排氣孔和重身一點的鍋蓋以可以好好壓住水蒸氣。另外火力的控制也是比較重要的事項,太大火丶水蒸氣太強的話會來不及冷卻就跑掉太多水蒸氣,太小火的話又會蒸不出玫瑰花的精華,保持在水能剛剛好滾,又不會太強水蒸氣的程度就剛剛好。

玫瑰經過蒸餾,可以將多餘的雜質隔走,只保留玫瑰的香氣丶功效和營養,原理就像是小時候上課做實驗,蒸餾泥水後的水份乾淨可飲用的一樣。

所有玫瑰花都適合做成花水嗎?

最好的選擇當然會是有機種植/野生的無農藥殘留玫瑰,最常用的是紅丶粉紅丶白玫瑰,橙丶黃色玫瑰都可以,但注意如果是情人節常見的化學染色玫瑰就不宜做成花水,特別是藍丶紫丶漸變色玫瑰這些不是天然形成的玫瑰顏色。

如果沒有兩層的蒸鍋,可以將花瓣直接泡在水裡煮再收集蒸氣嗎?

無兩層蒸鍋可以這樣做,但不建議。
泡在水裡煮會令玫瑰花瓣會長期接觸太高溫的水份,不耐熱的養份會流失,另外很大部份想保留的營養會流到泡玫瑰的水裡,減弱了蒸氣收集的花水品質。

在鍋蓋放冰塊的原因是?

目的是令鍋蓋的溫度保持在低溫,使水蒸氣快速冷卻變回水份流到收集花水的碗內,減少水蒸氣流失,增加最後收集到的花水量。冰塊會溶化得很快,所以要多準備一點不斷更換,同時要小心不要讓溶化成水的冰塊流到鍋內,所以最好就是用密實袋放冰塊一包一包的換。不用冰塊其實也可以,但收集到的花水會比較少。

保存方法

放在密封容器,花水可以用塑膠瓶保存,但還是深色玻璃容器為佳,放在陰涼處,無需放在雪櫃也可以存放約半年,如果想保存在雪櫃就不要拿出拿入的,每次用完就放回雪櫃。

玫瑰花水的用法

可以無需稀釋直接作爽膚水或保濕噴霧使用,保濕丶抗氧化效果都很好。
調配不同護膚品時取代水份使用,例如要加水才能用的礦物泥面膜,可以用花水取代水份,效果更佳。
身體丶頭髮都可以用。
添加到紅茶丶咖啡等飲品作調味飲用都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