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機也能拍到極光!傻瓜的設定及準備筆記 - 我的八天冰島飛車環島遊

  極光作為整個冰島旅遊的重頭戲,當然想每晚都得看到,更希望能拍下來!所以在出發前我可以說是由零開始學習攝影的基礎,甚麼是光圈丶ISO丶快門速度等等通通看了個明白,只想能靠自己僅有的手機和舊傻瓜相機也能拍下極光的一刻!這篇會將我的新手學習心得丶追光的方法丶用過的 APP 都記錄下來,希望下次再去拍極光的時候不會忘記,哈哈。

這是我的傻瓜機最成功的一張



攝影白痴拍極光的基礎了解

原來現在的手機已經絕對有能力拍到極光,只是在設定上不作更改的話效果會很差,拍極光照和拍夜景照在技巧上原來也有相似的地方,學懂這個原理之後也拍到很多美美的夜景照呢!

首先要打開手機的專業模式,有的是寫作 M 模式 / 手動模式

通常手機都是預設打開了自動模式,但因為要晚上拍攝的關係,這模式下極光照不是太黑,就是太模糊,又或是畫面一粒一粒的,這些都與光圈丶ISO丶快門速度等等有關,要做的事就是找可以自己改這些數值的那頁就對了。有些手機原本的相機功能會沒辦法自行修改設定,這時就要上 APP Store 找可以更改設定的相機 APP 啦!可惜有不少是付費的。

打開後就會看到很多設定,MF, S, ISO, EV, WB 等等

再來就是開始學習手機的拍攝設定

光圈

一個以 f/ 開頭的數字,拍極光的話數字愈小愈好,愈小的數字代表光圈愈大,拍進照片的光線愈多,所以在晚上黑漆漆的時候就很需要數字小(即大光圈)。我手機光圈是 f/ 2.2,傻瓜機是 f/3.0 - 7.4,所以相機方面我用了 f/3.0。

ISO

ISO 又是一個數字,50, 80, 100, 150, ....., 800, 1600, 3200 這樣的,功用也是和照片亮度有關,數字調愈高,畫面愈光亮。但這個反而是愈小愈好!因為調得愈高,畫面是亮了沒錯,但畫面會變得不清晰丶有一粒一粒點的。我由 ISO 50 到 ISO 3200 都嘗試過,個人還是喜歡 ISO 50 到 100 的效果。

同一角度的相片,其他設定不變下,ISO 800 和 3200 的分別
ISO 800,曝光 2 秒,f/ 2.2

ISO 3200,曝光 2 秒,f/ 2.2

ISO 3200 的情況下照片的綠色看得很清楚吧!但仔細一看影像有很多一粒粒點,這就是高 ISO 的影響。這些光其實肉眼都看不到,相機才拍到的,所以找極光時可以加大 ISO 亂拍來幫助找光。(下面會說原因)


快門速度,又稱為曝光時間(這個很重要)

快門速度的數字大約是長這樣:1/1000, 1/500, 1/250, 1/125, ……, ⅛, …., 1s, 2s, 4s, 8s, 16s…...這個其實是秒數的意思。指鏡頭曝光的秒數,曝光愈久,能吸到的光愈多,照片就會愈亮了因為我不想畫面太多一粒粒雜訊的,ISO 那邊設定得很低,所以就要靠長的曝光時間彌補晚間不足的光線了,最高 20 秒曝光都試過。

但是!從按下拍照鈕開始,這長達 20 秒的曝光時間中,手機是不可以有任何移動的!手機要放定在一個位置上讓它慢慢吸光,只要動了一點點,就會拍出像手抖了的照片。

所以要準備一個可以夾手機的腳架定定的拍,即使按下快門的一刻,也有可能令手機微微地抖了一下,也已經會令相片失敗掉,最好方法是用藍芽搖控/開倒數兩秒才拍。如果沒有可以讓手機站穩穩拍的輔助工具,可以直接放棄拍攝了......

其實又是和上面兩張相片同一個角度,這次固定 ISO 在 100,改變的是曝光時間
曝光 8 秒,ISO 100,f/ 2.2

曝光 20 秒,ISO 100,f/ 2.2
有看到這樣的話既能保持畫面清晰,又能有吸夠光線了嗎?

對焦

這個沒甚麼好說的,因為極光很遠,所以對焦調到最遠,又或是無限遠

EV

拉高或拉低一點點亮度用,設為 0 就好,也不用特意調

白平衡 WB

這個其實像挑燈泡那樣,6500K 燈是日光燈的,3000K 燈是白光燈的,看個人想要白色燈還是橙色燈作底的感覺。這個網上說法很多,不同的數值拍出來的極光也有不同的特色,我是設定了中間的 4000K。

設定懶人包:

光圈 - 數字愈小愈好,大約 f/ 2 - 3
ISO - 數字愈小影象愈清晰,但調得愈小就要愈拉長曝光時間(快門速度)來彌補光線不足的問題,我設定了 ISO 80
快門速度 - 必須配合能站很穩的腳架使用,我設定了 15 秒曝光
對焦 - 無限遠
EV - 0
白平衡 - 個人喜好,取中間是約 4000K

其實設定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明白了基礎概念再依實際情況或個人喜好微調就好,以下是不同設定的相片。
f/ 3,ISO 80,曝光 15 秒,個人最喜歡這張

f/ 3,ISO 80,曝光 6 秒
f/ 3,ISO 3200,曝光 1 秒


f/ 3,ISO 1600,曝光 2 秒,不想等20秒,想快速完成都算是不錯的選擇

f/ 3,ISO 800,曝光 2 秒

拍極光要準備的東西

衣著

以我每天晚上都拍的經驗,穿著保暖防風是基本,有時候追光追到海邊,風大得快把人都吹走。另外千萬不要忘記雙手丶臉丶和頭,我戴著手套拍也冷得手也快沒知覺,所以可以隔手套按到手機的手套丶暖暖包都很有用。

拍攝工具

很穩很穩的手機支架 - 如上面所說,夜景的曝光需時,沒有腳架真的可以放棄了,而且風有時會很大,所以支架要能站穩也很重要。
藍芽搖控 - 因為是拍攝白痴的關係,我不會特意去買甚麼快門線防抖動,手機的好處就是可以用藍芽搖控來控制拍攝,而且買支架很多時候也會送搖控,這樣就隔著厚厚的手套都不怕按不到屏幕啦!


還有一點關於曝光時要特別注意,其實圖中地上並不是紅色的,但我在曝光的 20 秒內我們的車子亮了一下尾燈......紅光就全部被吸進去了

曝光時鏡頭動了一點點的結果,本來是一點的燈火會變成一堆線

看到這裡手機的設定和準備其實就做好了,接下來就是學習找極光!

不斷嘗試了一星期之後,最後的心得還是只有"隨緣"兩個字,即使了解再多預測圖,開多快的車追光,其實也不是百分百機會看到極光,結果我們在冰島唯一一次看到的極光是在沒有特別去追,我在到處亂拍試手機的時候看到的。

  我們問當地人追光的方法時,發現原來我在亂拍也錯有錯著,因為極光剛開始出現時天空會有一點點變白變亮,然後會首先是會有肉眼看不見的綠光出現,之後才會正式到來。當天晚上我對著天上亂拍的時候就是首先拍到一點點綠光,但肉眼看不到的,然後不久很快就看到了。

總體來說,想看極光只要達成這些基本條件,其他就聽天由命囉!

要去光害少的地方

這個條件一點都不難達成,除了首都和幾個大城市,冰島到處的光害都很少,清楚看得到星星的地方就有機會看到極光。

雲層覆蓋要低

這一點比去看甚麼 KP 值,又太陽風甚麼的都更直接實際,雲層完全覆蓋的話其他數值再好都沒用,這點就是我們數天追光的指標,就是看每小時的雲層圖然後開車去沒被覆蓋的地方狂拍天空。

簡單來說就是要找白色的地方

KP 值還是要看看

KP 值有時會變成 0,就可以洗洗睡了,數值愈高看到的機率愈高,但感覺其實也只是看運氣,我們看到那天 KP 也才 2。

我是 Android 用戶,下載了這兩個 APP 來看 KP 值和極光位置圖:
My Aurora Forecast - Aurora Alerts Northern Lights
Northern Eye Aurora Forecast

KP 0 的天空一點綠都沒有

看看極光圖極光轉到那兒

北極光其實是一直繞著地球最北部轉的,所以絕對不是冰島才有的東西,加拿大丶俄羅斯丶芬蘭丶瑞典丶挪威丶冰島丶格陵蘭其實都會在一晚內順著看得到,聽說愛爾蘭和蘇格蘭其實也有機會,只是難一點而已。

另外當然還有南極光,留意極光圖,看清楚時間和極光位置到底在不在自己身處的地方,我們三月份的經驗是冰島晚上八點多才天黑,但極光十二點後就已經離開冰島了。所以如果天氣好真的要等,可以考慮早點找位置由九點等到十二點。

綠色的部分就是極光走到的位置,愈深色代表愈高機率遇到極光

從頂上看下去是這樣,如果沒記錯是順時針轉的

最後,其實還有很多數據可以看,但我覺得我還是抬頭看算了。

附上 KP 0 無極光的夜空照一張

繼續閱讀其他我在冰島的旅程
錯過了的雷克雅維克
旅程從沒有黃金的黃金圈正式開始!
看不見的彩虹瀑布
藍冰洞 Local Tour 的這一天,是陽光普照的一天!



2 則留言:

  1. 學懂了那麼多,還拍得不錯,有種老懷安慰的感動!

    回覆刪除
  2. 太專業~
    想不到傻瓜相機也是能拍出極光的
    我一直都以為要很專業的相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