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皮膚的食物致敏源 IgG 測試結果分享

  早年皮膚剛發敏感時,由手上一小粒紅點,一個下午就跑到全手都是,第二天起床更是全身都有,困擾一個多月之後最終要吃類固醇藥物才能結束這事,但當時還未明白自己做錯了甚麼,只是以為身體突然出點問題了。

  直到下一年同樣時間,敏感又出來了,但這次不是長在身上,也不是紅點痕癢,而是在臉上的紅腫丶疼痛丶極乾燥問題,還比對上一次持續更久,情況更反反覆覆的。


面對皮膚敏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解決不了問題


這次我的反應很快,雖然知道類固醇藥有類固醇藥的問題,但還是馬上就去看了西醫,拿了類固醇藥膏,塗了沒幾天就康復了,但沒過幾天又重新發作,還比之前更嚴重,儘管我已經極力保持皮膚足夠的水份和滋潤,但還是解決不了乾燥紅腫疼痛的問題。

  後來上班時遇到一位學習自然療法的客戶,她一眼就說我是吃錯了東西,我這樣的皮膚敏感成因絕不是來自皮膚,而是身體出了問題,這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沒有想起自己一直敏感的都不是皮膚,是體質。



  我本身除了這兩次皮膚敏感經驗之外,其實從小就開始有鼻敏感丶眼敏感丶氣管敏感的問題,小時候還嚴重到有濕疹,只是十多年來都沒試過這樣的皮膚敏感,但其實醫生也說過,有任何一種敏感的人,也有很大機會隨時出現另一種敏感問題,只能怪自己是敏感體質了。

 這位自然療法客戶推薦我去做一次致敏源測試,吃一些天然草藥做的營養品(之後再分享),還試了一個一星期只吃素和流質食物的自然療法,吃完之後皮膚之後好像是好了一點,但還是沒有完全康復,突然有一天,敏感全部又重新長出來。

終於還是要跑去做致敏源測試


  做一次致敏源測試真的是一點都不便宜,一千多元港幣的測驗項目很少,比較正常的也要價二丶三千元,而測試本身的種類也很多,例如食物致敏源丶環境致敏源丶食物又分亞洲食物和歐洲食物,又分即時性敏感和慢性敏感......。測試方法又有很多種,例如皮膚斑貼測試丶IgE丶IgG......聽得我一頭霧水,不過最後醫生還是很詳細的解釋給我聽了。

分懂即時性和慢性敏感,再決定要做那種測試


  醫生說像我這種情況就屬於慢性敏感,因為不是吃到特別一種東西或接觸到一種東西後很快速就有過敏反應。而是不知道問題出來那,不知道自己到底長期地吃錯了甚麼或是接觸過了甚麼,觸導致身體出現過敏反應。

  所有醫生說第一個可以排除的測試是 IgE*,因為 IgE 是用來查明會即時造成過敏的致敏源的,但其實即時致敏源是很容易被發現的。而皮膚斑貼測試就是測試接觸性致敏源如護膚品、化妝品、香水、紡織染料、皮革、傢俬、空氣清新劑、印刷油墨、銀器這些等等,方法也是滿原始的,就是直接將這些樣本貼在身上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過敏反應。而 IgG 就是慢性的致敏源測試,所以就是當時的我最適合的一份囉!

*(網上很多資料說,IgE 還是 IgG 的爭議還是滿大的,各家有各家的說法,各家都支持自己所做的測試,所以我之後有點懷疑自己的醫生是 IgG 派,所以一開始就幫我排除了 IgE,結果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選 IgG 是不是真的是正確的。)


我做的 IgG 結果


  結果是非常意料之外的,幾乎都是我每天在吃的東西在中獎:雞蛋丶巧克力丶啤酒酵母丶Gluten 麩質(超多東西都有的......麵包丶小麥類丶麵類,除了特別注明是無麩質,不然都是含有麩質的),以下是其中兩頁的內容,食物種類和每種食物的敏感程度都有很仔細的說明,以我這種最高也只到中等的,醫生說最好一開始停吃一段時間,皮膚狀態轉好後最多隔四天才吃一次,就不怕過量了。

點圖可放大






  但也千萬不要因為怕敏感而完全不吃,因為很容易會影響到營養的平衡,而且也不能因為看到一些食物的致敏程度很低就掉以輕心,慢性的致敏源是會不時改變的,明年再做測試可能過敏的東西已經有很多不一樣了。

  跟著這份表改變了飲食習慣之後真的很少再出現敏感了,除非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吃了很多天麩質,敏感就會開始又現形。知道自己過量後停吃幾天又會自己恢復了,所以個人認為這份報告還是有參考價值的呢!

  當然除了依致敏源改變了飲食,我開始捉摸家中的清潔丶營養的平衡對我的敏感問題是否也有影響,最後我好像真的發現了點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