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書

  曾經以為,生出來明明是男孩子,但心裡想做女生甚麼的人,世界上應該沒有幾個。像我這樣的人一定是異類,如果曝露了這個想法的話,肯定會被全世界排斥,或是當作是有精神病抓起來,所以我從小就很習慣在所有人眼前裝成一個乖小孩,小心翼翼地不向任何人透露半點風聲,不讓任何人知道我心底裡真實的想法,每天都戴著這幅面具,孤獨地,不知道和誰作戰著的樣子。


  直到有一天,放學後百無聊賴的我一個人在書局閑逛,沒有閱讀習慣的我其實完全沒有想看書的意思,只是打算進去轉一圈就出來。突然眼前出現了一本書,零零丁丁地躺在一堆工具書中間,光是標題就吸引到我注目,書名已經不太記得了,只記得是很直白的名稱,意思大概是「我想成為女孩子」之類。






  我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拿起這本顯然是被人翻過後隨手丟在那的書,看到了封面一個我從未讀過,但一讀就知道是我心裡所想的名詞:性別認同障礙。幸好這刻我沒有跟任何認識的人在一起,不然我大概會為了不曝露自己的想法,而錯過這本影響我很大的書籍。翻了幾頁,每字每句彷彿都在寫著我心裡想的每句話,這刻我完全沒有考慮帶這本書回家被發現的風險,拿著這本書擔心著店員的目光,但最後還是堅決地決定結帳將它買回家。


  旁人可能會覺得買一本這個話題的書沒甚麼大不了,可我從小就陪訓自己每個行動都要優先考慮會不會被認為是異類,只要有任何一個行為,有機會被當成這個 "被自己標籤出來的" 異類,我也會果斷地不去做,但那一刻的激動已經完全蓋過了我建立良久的理性,亦因此終於為真正的自己踏出了第一步。


  我回家關起房門,只花了一晚的時間,就將這本滿是文字的書讀完,明白了這個被醫學稱為性別認同障礙的心理病是怎樣的一回事,也看到了作者為了追尋真正自己而變性所付出的代價丶所犧牲的事物丶健康丶家庭和朋友等等,不過這位作者是覺得值得和慶幸自己有作改變的。


  雖然是找到世上原來有同路人,但看完這本書的當刻,我對自己的未來是相當地絕望的,一來是當時年紀尚小,跟本沒能力去改變這些事,也很現實地沒有資金去支持這些事,二來也同時明白到,沒能力沒資金也只不過是藉口,其實是自己沒有這個捨棄一切的覺悟。就這樣,這本書就和我的想法一起被我重重包裹起來,沒有去忘記它,只是隱藏了在一個不會有人找到的角落,然後我又繼續戴回我理性的面具渡日。



  過了十多年,約一年多前,這本書竟然被我哥無意中找了出來,由於他有多到自己都不記得數量的書,我沒擁有超過五本書,所以理所當然地他以為這本書是他的,我也不能說甚麼,隨他這麼認為,只怕他真的拿起來會看完,會發現甚麼。有趣的是,這本被重新翻出來的書,就像同時將我的想法也一起完全翻出來一樣,而現在的我已經釐清自己這個信念,最希望的不再是變性這件事,是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個作者,在書局的角落靜待被其他同路人找到,讓她們知道她們並非是孤獨一個人在面對著。


我終於記起了!這本書就是日本一位變性藝人椿姬彩菜的《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2 則留言:

  1. 加油~
    雖然力量很微薄,但我會一直支持你的!

    回覆刪除
  2. 幾乎每次都留言真的很謝謝你呢,讓我感覺到這個網誌真的有人在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