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自製亮肌紅蘿蔔潤膚油 (簡易版)

  從小手臂及後背都有毛囊角化症問題的我一直對身體的護理都很注重,除了多做身體磨砂之外,用的潤膚油也是選對這個問題有幫助的,這次製作的就是對膚色不均和色素沉著都有幫助的紅蘿蔔潤膚油,還有亮白效果喔!

DIY Carrot Oil



材料
~250G 紅蘿蔔
~500ml 植物油 (基底油)
少量維他命 E 油 (可有可無)
身體用的話,佔成品 5% 以內的精油 (可有可無)

需要工具
量杯
攪拌棒
蔬果刨絲器
鍋子
濾網 / 濾紙
封口良好的玻璃瓶




步驟

1. 工具消毒抹乾,放置一會直至完全乾透(關於消毒,很重要必看!)

2. 洗淨紅蘿蔔,去頭丶尾及皮,刨絲

3. 將蘿蔔絲放入鍋子中,加入想要的植物油,直至剛好覆蓋所有蘿蔔絲

4. 用最慢火加熱,不時攪拌

5. 開始不久之後會有比較大的水蒸氣,因為蘿蔔內的水份在蒸發

6. 等待完全沒有蒸氣之後,蘿蔔絲會變得爛爛的,而且鍋內的油會變金黃色

7. 這時就可以關火,等待冷卻

8. 冷卻後就可以轉移到方便裝瓶的容器,用乾淨無水的大匙輕壓蘿蔔絲壓出餘下的油份

9. 隔著濾網或濾紙將蘿蔔油倒入準備好的玻璃容器,過濾掉殘餘蘿蔔碎

10. (可有可無) 最後加入維他命 E 油可加長保質期


材料詳解

其實這個做法並不是最正宗的蘿蔔油做法,但勝在簡單及快速完成,在家也可以容易做好,作為身體潤膚油這樣做已經足夠好了。紅蘿蔔含有的胡蘿蔔素 (Carotene) 和維他命A (Vitamin A) 使用在身體上有很好的抗氧化和亮白皮膚的作用,對於乾性皮膚丶乾紋幼紋丶角質層較厚丶色素沉著的問題都有幫助。

如果做的份量像這次那麼多,最好先不要添加任何精油,使用時應逐次分裝在容量小的容器,分裝之後才添加精油,大瓶放在陰涼處保存好,以加長保質期。

植物油 (基底油)

最常用來製作這類油的是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但其實可依皮膚需要使用不同種類的植物油,也可以混合為種植物油來製作。想加強亮白效果可以考慮芝麻油 (Sesame Oil) 或葡萄籽油 (Grape Seed Oil)。

誤區

Carrot Oil 並不等於 Carrot Seed Oil,雖然功效上有相似的地方但 Carrot Seed Oil 是蘿蔔籽油,而且製法是不一樣的。

如果想更佳地完成:

要最大程度地加長製作時間及減低溫度,例如用慢煮鍋低溫慢煮24-72小時,或完全不煮,放在油裡每天接觸陽光,持續一個月。但這兩個做法都需要將蘿蔔先曬乾/烤焗/風乾,要在蘿蔔完全沒有水份的情況下才可以這樣做,否則在完成之前會先發黴。這個方法做出來的蘿蔔油營養價值和保質期都會更佳。這些方法可以搜尋 Carrot Macerated Oil 或 Carrot Infused Oil。

2 則留言:

  1. 好喜歡看你的教學~
    每一個都想做做看啊~~

    回覆刪除
  2. 做呀!很簡單又便宜的身體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