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件相

  十八歲時的我,剛好從學校中擺脫了出來,留了一頭流星花園F4長髮,當時的我沒有太多自拍的習慣,相片也很少,而記錄著這個F4頭的,就只在那張十八歲時換領的成人身份證。在做身份證前父母一直碎碎念,要求我將頭髮剪短才去做身份證,別不男不女的。雖然我本來就沒打算剪短才去拍,但這句不男不女也刺中了我的反叛期心理,讓我下定決心下半輩子都要看著這張長髮身份證。

現在看回一年多前剛學習白拍時的照片真的很有證件相的感覺,但如果身份證那張有這個質素就已經很好了......



  所謂想像與現實總是有很大落差,本來想說這張要用很久的成人身份證用證件相,雖說性別是男這項是改不了了,但必須要拍得美美的,起碼看起來要像個女神一樣。結果現實是使用證件相機器拍出來的證件相,加上缺乏拍照經驗丶又完全不懂化妝的情況下,又怎會拍得出女神照呢?

  我打從心底裡想不明白,證件相機器為何可以拍到臉容拉方丶眼睛縮小丶但鼻和嘴橫向無限放大,就像是要把整張瞼像塞滿這小小的長方格一樣。最後這張相片的髮型看起來除了像一開始說的流星花園時期的F4外,整張臉配合髮型後還非常非常非常像當時一個玄學家。

  每每拿出來與朋友們分享,大家都會笑得很開心,異口同聲地說著很像一個他們說不出名字的玄學家。離開十八歲已經十年八載了,臉上肌膚不再那麼幼滑無瑕,多了幾條幼紋,長了幾條白髮,但有幸又有機會留起長髮,現在再看到這張已經定了形的身份證,並沒有很討厭的感覺,至少它為很多人帶來了很多歡樂,也至少還是記錄了我又有長髮,又有青春的歲月。

繼續閱讀 - 我的故事
下一篇

7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用機器拍呢?
    不考慮找照相館拍嗎?
    我在台灣只用過一次機器拍,而且拍的太醜後來還是去了照相館XD

    回覆刪除
  2. 哎呀,我完全沒想過可以去照相館這麼高級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3. 怎麼會高級?
    香港的照相館很貴嗎?
    改天來台灣玩,我帶你去拍大頭照
    台灣拍照價格不貴,大概台幣300到400

    回覆刪除
  4. 以我所知現在香港很少照相館了呢,有的也只有很貴的套餐,或是連鎖經營,也是沒甚麼拍攝技術的

    回覆刪除
  5. 原來如此,台灣的照相館也越來越少了
    大部分都是老人家在經營,收一間少一間
    也許有一天會變得跟香港一樣吧?
    從來沒思考過這個問題,突然意識到覺得有點可怕!

    回覆刪除
  6. 台灣人一定要努力爭取喔,不要讓台灣步香港的後塵

    回覆刪除
  7. 香港也辛苦了,我們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