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自製天然萬用膏和潤唇膏

  今天來分享我研究過數次後的萬用膏及潤唇膏配方,不用添加化學成份,但同樣可以做到半年以上保質期的效果。配合不同精油,除了滋潤效果之外還可以有提神丶安睡丶放鬆等效果,也有適合胸悶丶頭暈丶鼻塞的配方。還第一次拍了一條影片放在YouTube,不自己做也來看看呀!




材料
~20% 蜂蠟
少量維他命 E 油 (可有可無)
~10% 蜂蜜 (可有可無)
~0~1% 精油 (可有可無)
~70% - 80% 植物油 (基底油,補完至 100% 材料)

需要工具
量杯 / 有刻度玻璃容器
攪拌棒
鍋子
潤唇膏瓶 / 矮身罐 (鋁 / 塑膠 / 玻璃)





步驟

1. 工具消毒(關於消毒,很重要必看!)

2. 除精油外將材料依比例加入量杯,20% 蜂蠟,80% 其他材料。

3. 隔水煮溶蜂蠟,不時攪拌直至剛好全部溶解混合即熄火,所有材料都忌受熱,保持溫度在60度以內慢慢煮。

4. 等待約一分鐘冷卻一點點後加入想要的精油,攪拌後趁冷卻硬化前盡快倒入容器內。

5. 完全硬化後蓋緊容器,完成!


關於消毒

簡單方法:可用一般醫藥用消毒酒精消毒,然後晾乾後待用
最佳方法:投資消毒機,家用小型的很方便用途又多
原始人方法:如果全部工具都耐熱,可以放在100度熱水煮3-5分鐘,但塑膠瓶通常不耐熱,非強化玻璃煮完如馬上接觸冷空氣可能會爆

千萬不要輕視消毒的重要性,良好的消毒能大大減少成品的含菌量,有效增加保質期,對這些無添加合成防腐劑的手作護膚品尤其重要,製作時亦注意附近環境乾淨,不要麈土飛揚的。

材料詳解

做萬用膏/潤唇膏最重要需要的是1份乳化蠟 (蜂蠟),4份基底油(植物油),其他都是可有可無的成份。個人認為1比4份量比例的成品硬軟度較適中,若希望改變軟硬度,可從這比例入手,蠟佔比愈高成品愈硬,另外使用的植物油不同都有少量改變質地的效果。因為在混合前各材料的密度及狀態不同,要精準計算重量比例其實很花時間的,所以除精油要依成品亳升數小心添加外,其他都可以隨意大概依比例添加就好。

蜂蠟 (乳化蠟)

乳化蠟是在整個製作中最重要丶令液體油變成膏狀必要的成份。在這個配方中蜂蠟就屬於乳化蠟,算是比較易買到的乳化蠟成份,為方便使用可以買粒狀的蜂蠟,如果對蜂蠟蜂蜜敏感可轉用大豆蠟 (Soy Wax) 或 堪地里拉蠟 (Candelilla Wax) 等等。

植物油 (基底油)

這個是整個配方中變化最大的部份,最基本可以使用單種基底油,如果喜歡東調西調的可多至五種油都可以,但切記混的東西愈多,愈不容易穩定成品。除非你對粒子結構很清楚,可以配合各種成份的粒子,補完至最穩定的粒子排列......這樣就可以無防腐劑下存放個兩三年也不是問題......(真的有品牌花了十年研究做到這件事,現在已經不是沒有無腐劑不行的年代了。)

基底油的選擇

基底油的選擇變化可以很多很大,每種油都有其特性及質地,沒有絕對的答案,但選擇時可留意以下這幾點。
1. 在製作護膚品的領域,精製油 (Refined) 不是比較好的意思,精製油營養較少,亦不適合皮膚吸收,使用精製油通常是為了成品的顏色及減低成本。
2. 初榨油 (Virgin, 或稱 Unrefined / Pure ) 才是較佳的選擇
3. 選擇冷壓 (Cold Press),超臨界萃取 (CO2 Extraction) 製作的基底油,基本使用選擇冷壓即可,先記住 CO2 這個名字,做名貴精華才考慮 CO2 的吧!
4. 常用的植物油:橄欖油丶葵花油丶甜杏仁油丶葡萄籽油丶堅果油等等。

維他命 E 油 (Tocopherol)

除了含豐富營養之外,有很好的防腐作用,能大幅加長保質期,100毫升的材料加入半茶匙已經足夠,市面上有純維他命 E 油出售但比較難買到,亦有一些是混入基底油的維他命 E 油,用量不多的情況下會放很久都用不完。最方便的就是平時吃像魚肝油丸形狀的維他命 E 油丸,在頂部用牙籤刺穿維他命 E 丸添加即可,用剩還可以當營養補充品吃。

蜂蜜 (Honey)

平時吃的純蜂蜜,如不添加可用基底油取代。其實在此配方不建議添加,有可能有沉底的現象。

精油

首先要用精油必須非常小心,千萬不要貪心多下精油,精油過量的反應可以很嚴重。潤唇膏最高只能含有 0.5 - 1% 精油丶臉部護膚品 2 - 3 % 丶身體護膚品 5%,精油瓶子通常是滴瓶,方便計算份量,而計算法是每 1ml 精油約等於15 - 20 滴,視乎該精油的密度。所以潤唇膏 100ml 內只能有 0.5 - 1ml 是精油。非專業人士較安全的使用是 10 滴 / 100ml 之內,另外孕婦及三歲以下小孩使用精油都要非常小心,不熟悉最好不要添加。

精油的選擇

1. 選 100% Pure 的精油,市面很多化學合成,或並非 100% 的精油,這些通常只有香味但做不到想要的效果。
2. 因有光害性,如果要日用,不要添加任何果類精油,如檸檬丶甜橙丶柑橘等等。

萬用膏精油組合

胸悶丶頭暈丶鼻塞丶提神 - 尤加利 Eucalyptus丶薄荷 Peppermint丶迷迭香 Rosemary丶薰衣草 Lavender
問題皮膚 - 羅馬洋甘菊 Chamomile Roman丶薰衣草 Lavender丶茶樹 Tea Tree Oil
清香的放鬆丶安睡丶皮膚乾燥丶指甲倒刺 - 薰衣草 Lavender丶天竺葵 Geranium
木香的放鬆丶安睡 - 香柏木 Cederwood丶佛手柑 Bergamot (這是果類精油)
適合小孩用的放鬆丶安睡 - 羅馬洋甘菊 Chamomile Roman丶薰衣草 Lavender
金主滋潤配方 - 玫瑰 Rose丶檀香 Sandalwood丶乳香 Frankincense
薰衣草精油必備,超好用~

歡迎購買完成品或依個人需求訂購~

6 則留言:

  1. 身為一個小粉絲~一定要做來試試看
    過年後來試試看吧 :)
    唇膏瓶用用完剩下的唇膏瓶可以嗎?
    另外Saki有研究自製精華液嗎?
    臉部肌膚的保養品~

    回覆刪除
  2. 其實同樣材料加上顏色就直接可以做成唇膏呢!但唇膏瓶倒進去的方法不一樣,你要看看你的唇膏瓶怎樣拆開來才行。
    我都用自製的精華油呀!其實又是類似這些材料,倒來倒去的就是了哈哈

    回覆刪除
  3. 精華油的作法是不是乳化臘的份量減少就可以了呢?

    回覆刪除
  4. 不是喔, 精華油因為不需要做成膏狀所以是不需要乳化蠟的喔, 主要是怎樣去挑基底油和精油, 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5. 請問片中「romar aromatherapy」產品可以係邊度買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mar係愛爾蘭買的,唔肯定送唔送海外,香港買類似材料的話可以睇下Florihana~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