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有機當然是首選,但前提是安全且不致敏

  在我皮膚最差時,剛好遇著美好的有機護膚品,徹底地解決了我容易敏感和暗瘡的煩惱,所以有一段時間非常沉迷有機護膚品,真的是完全否定有機以外的護膚品的,會認為天然的不咸不淡完全不及有機的好,而醫學美容簡直是邪道,直到遇到以下幾件事,才真正清醒了起來。





有機的化妝品顯色度丶持久度都不足

沉迷有機護膚品到了一個地步,開始連化妝品也想要有機,而比起護膚品,有機的化妝品發展得更困難,既不能使用非天然來源的色素,令彩妝的顏色選擇不足丶又幾乎沒有方法加強妝容穩定和持久度,試了好幾個有機化妝品品牌,眼影眼線都很容易化開或掉到眼肚變成黑眼圈。粉底沒兩小時就氧化,本來偏白色系的粉底,變成了黃色系的粉底,就像蘋果切開兩小時的變化一樣,最後完全沒辨法不放棄手上的有機彩妝。


一個喜歡的品牌由一開始的有機變成不再追求認證的天然了

本來有一個持續用了一段時間的品牌,幾乎每件產品都有令人自豪的有機認證標籤,但突然一天在包裝上再也找不到了,查了一下之後發現這個品牌的產品不再申請有機認證了,馬上開始鄙視這種商人的市儈,沒有再追查原因。鄙視歸鄙視,買了的護膚品還是得用,但接下來發現的,是產品整體的效用和質地都提升了,盲了目的我當然以為是因為轉用了不好的成份,所以才能做出這樣的使用感。


發現有機成份的安全問題

後來再看到了一些資料,說一種有機植物的萃取物 (Extract) 有安全問題,使用在皮膚上有可能會致敏或帶來更嚴重的問題,一直深信有機和植物一定是最好的丶不會敏感的我簡直是晴天霹靂,而且出問題的還要是用很原始方法提取出來的萃取物。

  此時才知道,自己鄙視的品牌,就是比我早很多就開始看到了這個問題,不再以有機自居丶不再以有機的框框困住自己的發展。而是著手改用安全不致敏的成份,同時可以加強使用感的成份,能做到有機的標準當然好,但前提是安全且不致敏



有機不一定安全,化學不一定有害

告訴我這些事的,是 EWG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這個組織,他們是一家非牟利機構,EWG Skin Deep 是其中一樣他們在做的事情,就是調查和分享護膚品的成份,不斷更新資料庫,分析不同成份的安全程度及評分,讓一眾消費者查閱。

  可能我也只是從有機信徒變成安全信徒,但不再只相信有機後,接觸的不再只有植物成份,可以是更現代化的科學,有更多使用感更佳,效果更快的產品使用,同時不觸發自身的敏感皮膚。

3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種客觀的分析~
    附帶一問,有乾性肌膚的保養建議嗎?

    回覆刪除
  2. 要先確認自己的乾性皮膚是缺水還是缺油喔, 如果感覺很乾但摸下去臉會出油, 情況有點像假的油性皮膚,加強補水就能平衡好整體皮膚狀況。 但缺油的乾性皮膚是看下去沒有光澤,不單是乾而且一點油都沒有,甚至有幼紋或出現一塊一塊的皮屑的話, 就需要水份跟油份都要補充了, 再說下去又變成千字文了所以我還是寫一篇吧!

    回覆刪除
  3. 嗯嗯感謝~
    期待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