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


  最近看到一則關於日本一間學校的新聞,是說那間學校今年起讓學生自行決定想穿的校服上學,要穿校褲還是校裙,打蝴蝶結或是領帶,都可以自行選擇,讀完報導頓時覺得自己生錯了時代丶生錯了地方。


  雖說現今社會對性別的定型十分根深柢固,這班身先士卒的學生很大可能會被同學欺凌丶被社會議論紛紛。但要是我的年齡能回到這個學生時代,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打起蝴蝶結,喜歡穿褲子時穿褲子丶裙子時裙子。但最重要的,還是先把頭髮留長。




又到了說往事的時間,我從很小的時侯開始,就一直思考為甚麼有「男生一定要短頭髮」這個性別定型,我就是非常不喜歡剪短頭髮,每次都待到被老師抓到,說頭髮過長,還要罰抄才萬般不願意地去剪頭髮,學校附近後街的髮型師剪的 "學生裝",不是剪成一隻反轉的飯碗,就是瀏海只到前額一半,但頭頂是厚厚的,每次剪完都沒臉目見人一兩個星期。



學校對男生髮型的要求是瀏海不能到眼眉,滴水(鬓髮)不能到耳朵一半,後頸頭髮不能碰到校服領,長期頭髮過長的我每次進校門都像走私毒品般的心情,混在人群中間戰戰競競的進門。但這也完全沒有減低我對留長髮的追求,因為無論試過多少個短髮髮型,也沒有一個中意的。


  就這樣重重覆覆的被抓,剪髮,被抓,剪髮,十多年的校服生涯就結束,開始專科之路。從校服中解放出來的我當然是第一時間把頭髮留長起來,雖然欠打理的頭髮留長之後比較像十多年前流星花園裡的F4,父母也嘀嘀咕咕的,但我還是對這個髮型很滿意,感覺就是這個束小馬尾才是我本體一樣的。



  後來真的畢業要出來這個社會大學上班了,又是為了這個被定型的社會,只能再次剪掉留了兩年多的長髮。不知不覺,已經離上次開始留長頭髮十年了,興幸今天的我又再一次起長髮,但這次不同的是,我不會再為這個被定型的社會再輕易屈服,既然找不到工作,自己去創造好了!

繼續閱讀 - 我的故事
下一篇

1 則留言:

  1. 可惡,最後一句有洋蔥
    我不像你勇敢,我還是屈服於社會與家庭,父母與伴侶的期望中
    也許有一天我會勇敢,轉身對抗這個世界
    如果有那一天,希望你也能聽聽我的故事

    話說你的文章結尾最後一句真的都很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