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敏感,我轉用天然產品了

  還記得十幾歲的時候,臉上長滿青春痘時,終於才開始意識到要注重一下皮膚護理,當時甚麼都不知道的我,以為隨隨便便在超市買一瓶能洗臉的,青春痘就會好。現在看回去,這可真的是我整輩子做過最錯的決定,這些品牌的產品為追求低成本低零售價吸引像我這樣無知的消費者,用的都是滿滿的便宜化學成份,不是說化學成份就一定代表不好,但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出現在這些產品上的,通通都是著名的致敏原。





 所以我到底買了甚麼呢?

  一瓶男士系列的潔面泡丶一瓶又是男士系列的乳液。結果出乎意料以外的快,不得不讚嘆,是沒有任何懷疑的由這兩瓶男士系列造成的。當時滿瞼青春痘的我,相信男士系列的控油丶消炎和保濕。用一次之後,第二天早上一起床就看到在我的青春痘臉上多了一大片通紅的敏感。現在的我當然知道,這種強力控油的產品,跟本不適合不是真正油性皮膚丶角質層一點都不厚的我,結果就來了一個暗瘡和臉同歸於盡

先來說了一下男士系列潔面泡

  其控油及消炎的方法,完全是放在強力的酸性和超強的界面活性劑 (surfactant,簡單解釋就是清潔成份的意思) 上,誇張一點說,就像是通渠水倒在腳上,刺激了臉皮薄但有暗瘡的我,暗瘡不會馬上復完,但臉皮首先當災。然後這瓶產品還非常可恨地添加了一丁點少得可憐的天然植物成份,就將其天然兩字無限放大貼在瓶身上,進一步欺騙無知的我

另一件男士系列乳液,算是比較有良心的

  因為比起有追求甚麼功效,它就只有追求保濕而已。所以很簡單地,整瓶大部份成份就是傳說中的矽油 (Silicon Oil),矽油在天然產品界別的風評一向很差,但其實它本身不算是很差的成份,只是它除了是一層保護膜和摸起來有順滑感之外,不會有任何功效,而用在皮膚上的產品如果含低於 5% 的矽油,其實是可以加強產品的柔滑度,使用感會有所提高。但很可惜,這瓶乳液的成份表,第一行已經看到矽油,證明含量肯定是遠遠高於 5%,而高含量的矽油,代表著它的確能保住水份,但同時是令毛孔也堵塞了。堵塞住毛孔,是不想暗瘡復完嗎?

   還有更多更多如防腐劑丶色料丶香精等等,其實這些材料使用得宜其實是有好處,但這些品牌就是使用得非常不宜,不但傷害皮膚,還令現在很多對護膚品一知半解的人看到這三類成份馬上怕得要命。如果要繼續說下去,這篇可能要再加數千字,所以還是分開一篇一篇分享我一步步轉用天然產品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