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類型是會轉變的,應先認清目前皮膚的狀況

  還記得上專科時第一個課題就是學習皮膚的類型,乾性 (Dry) 丶缺水 (Dehydrated) 丶油性(Oily) 丶混合性 (Combination)丶敏感 (Sensitive)丶一般 (Normal) 皮膚,當中又會有很多誤區,令人會搞錯自己的皮膚類型用錯方法護理。

聽到 '一般' 這個字令我很好奇,一般皮膚有多一般?教授像面相師傅一樣將全班的同學都看了一遍,最後只找到一兩個一般皮膚,這一般皮膚是有多不一般呀哈哈。

  原來所謂一般皮膚,是油脂分泌不多不少,毛孔大小正常,皮膚不會太乾又帶光澤,總之就是整體狀況都最平均。好吧,原來是非一般地好的意思。但即使是一般皮膚也不要開心的太早,因為皮膚性質是會因季節丶作息丶心情丶飲食丶護理而不斷轉變的。我自己就是從混合性因為敏感之後就變成缺水又缺油的乾性了。

這腳是怎麼一回事?😂

最近發現一個可以免費使用的圖片上傳空間,然後一直下載這些圖片,哈哈,下次自己做一次這個表情再拍一張換掉好了

  如果有看過之前的[因為敏感,我轉用天然產品了],應該會多少明白到搞錯皮膚性質用錯護理方法會有多大的問題,小時候的我會有暗瘡主要是因為青春期和學習的壓力,而不是自以為的油性皮膚,結果用錯方法用錯護膚品,變成敏感皮膚了。(題外話,其實我諗書時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學習壓力,但念完書之後暗瘡情況馬上完全消失了,我才知道原來諗書就是我長暗瘡的原因,哈哈。)




原圖,哈哈

分辨皮膚性質的誤區


  出來工作的時候,每天都會遇到形形式式的客人,當中遇到缺水性皮膚的客人是非常多的,但不約而同地,她們大多都會以為自己是油性或是混合性皮膚。因為她們經常摸到額上或鼻頭出了一點油,有一點亮亮的,就會覺得自己受油性皮膚問題困擾,不斷去想辦法去控油,結果弄錯方向,出油的問題一點都沒有解決到。


真正的油性皮膚

不是牠

  其實真正需要去控油的油性皮膚,是那種毛孔看得出的粗大,油脂分泌多到堵塞毛孔,繼而有暗瘡丶粉刺丶甚至濃瘡的人。而他們能受得起這麼刺激的控油產品,是因為伴隨著油性皮膚的,通常是臉部角質層都偏厚

  真正的油性皮膚,其實是很少遇到的,通常是男性荷爾蒙分泌失衡的人才會有這種油脂分泌旺盛的問題。所以除了護膚產品可以選擇控油消炎的產品外(但也切勿太強力),在保健品及飲食上著手也是很重要的,營養品如 Zinc (吃的話要先查清楚自己有沒有缺水Zinc的問題,而塗抹的 Zinc 也可以幫助暗瘡消炎,可看老外的這篇) 及少吃牛肉之類的也可以試,內外兩者同時進行才會有比較快及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效果。

油性與缺水性皮膚的差別


  缺水性皮膚為甚麼會以為自己是油性皮膚呢?每每客人聽到自己竟然不是油性皮膚而是缺水皮膚都會很驚訝。雖然表面上缺水性皮膚與油性皮膚有相似的地方,但兩者有根本上的差異。缺水性皮膚雖有油份分泌,及毛孔都會偏大,但絕對沒有油性皮膚般嚴重。而缺水性皮膚的角質層是完全沒有油性皮膚的粗厚情況,反而相反的是角質層是比較脆弱的。而脆弱的原因,就是因為缺少水份。
  
  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水份,皮脂腺沒有問題的缺水皮膚會加強自身分泌油份保護皮膚,盡力減少水份流失。所以其實很簡單的,補充水份及正常滋潤度減少水份流失即可平衡缺水皮膚的大部分問題。

  補充水份並非只是不斷塗補水產品在臉上,第一件事需要反思的是到底一天有沒有喝夠水,首先要做的是持續每天喝夠體重 (KG) 乘 30 (ml) 的水份,或再多一點點,很多人光是這樣就解決缺水皮膚的問題了。但注意不要睡覺前才一次補完,睡前一口氣喝太多水可能會出現胃酸倒流問題。

  第二件事就是查看潔面的產品有沒有強力的起泡清潔成份,如看到強力又廉價的起泡成份 Sodium Lauryl Sulfate (SLS) 或 Sodium Laureth Sulfate (SLES),請直接丟掉不要再用。其他起泡成份也有不同情度的刺激,可選較溫和的起泡成份(怎麼查成份安全,請看上一篇[對我來說,有機當然是首選,但前提是安全且不致敏]),或在初期直接轉用不含起泡成份的潔面油。其實一款產品的清潔能力,和起泡與否是可以完全沒有關係的,只是人的習慣問題。

缺水性與乾性皮膚的差別

這個有像乾性皮膚

  所以看到現在,就應該猜到缺水性皮膚和乾性皮膚的差別了。乾性皮膚除了有缺水皮膚一樣缺水及脆弱問題外,就是連控制油份分泌的皮脂腺都出問題了。在水份跟油份都不足的情況下,乾性皮膚的人通常毛孔很小,皮膚薄沒有光澤,有看得到的微絲血管,乾得甚至有一塊塊角質層掉落

  除了和缺水皮膚一樣要注重補水及減少水份流失外,可適度地使用滋潤度效高的油類產品保護皮膚,很多人都很怕油類產品,其實使用及挑選得宜,任何皮膚都有適合的油類產品使用,另外還是不要忘記內在,進食幫助建構皮膚的 Omega 3-6-9 脂肪酸類營養品。

混合性皮膚?

  終於來到了混合性皮膚,其實通常混合性皮膚是乾性皮膚混合缺水皮膚,很少會油性混合乾性(最討厭T字位缺水,U字位一般性皮膚但要說自己混合性皮膚很油很油很油的天賦黨),所有其實主要都是著重以上所說的補水的護理,營養以及進食都要做好,及在乾性的部位加強油份滋潤。

  而關於敏感皮膚,這個話題比較大及多細節,而且還在親身經歷這個情況,篇幅會較長所以會另寫一篇分享。


最後我在 iHerb 挑了一些以上所說,適合各種皮膚的護理品及營養品,有興趣可以買來試試看,在 iHerb 買通常比在香港及台灣市面上買便宜多了。

暗瘡皮膚護理

如果你日常很少吃豆類丶乳製品丶強化過營養的穀物丶堅果類丶生蠔丶家禽類丶紅肉丶全穀類,有缺乏 Zinc 才需要,否則可能有反效果。

其實有點像小孩的尿布疹膏和之前說的物理防曬,無藥性,但對消炎很好

很多人會推介茶樹精油,但個人認為茶樹很容易過量,使用不宜會過份刺激皮膚,而使用這種 100% 薰衣草精油也是要注意只點一點在暗瘡區域就好。

溫和的潔面產品

一直都很喜歡 Alaffia 這個品牌,又溫和又大瓶又便宜,還要是幫助非洲貧窮家庭的。

又是 Badger 這個品牌,先不論使用感,他們的產品真的是有機安全的。

所有皮膚特別是乾性皮膚適合的油

都很適合乾性的臉部肌膚使用,之後還可以用來調配香薰護膚品

幫助建構皮膚的營養品

Omega 3 6 9 - 建構皮膚需要的整體營養

Evening Primrose Oil 月見草油 - 不單止是偽娘的私心推薦😋其實月見草男生吃對皮膚也超好的

最後,每人體質都不一樣,在試用任何這些產品特別是營養品之前最好都是自己多了解及查清楚自身的需要才下決定。

7 則留言:

  1. 認真看完之後感覺自己應該是缺水性皮膚
    我先試著多喝水試試看!
    雖然平常都有在喝水,但從沒喝到體重*30過呢!

    回覆刪除
  2. Saki平常是怎麼處理鬍子的問題的呢?
    我都是用小鑷子拔,但拔起來之後皮膚會有一點紅腫,也害怕會發炎@@
    有什麼好建議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用眉鉗呀,如果想又快又乾淨的話可以考慮投資一台熱/暖蠟機,可以全身脫毛,較幼的毛髮用暖蠟,粗的用熱蠟。
    會紅腫是因為拔的時候可能沒有好好拉緊皮膚,還有要順毛拔就會比較不會痛會斷,另外工具用之前要用酒精做好消毒,拔前及後皮膚都要清潔,使用一些有消炎功效的爽膚水擦一下,我自己比較喜歡用金縷梅/薰衣草花水,就很少會發炎。

    回覆刪除
  4. 拔的前後都要用洗面乳清潔嗎?
    可是我短時間內洗兩次的話皮膚會有一點刺痛
    我在想我的皮膚可能是比較薄的那種
    我用的是這一瓶
    https://goo.gl/images/b52DGU
    暖臘機我沒用過呢!
    我先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5. 我通常是拔前洗臉,拔完用爽膚水濕化妝綿抹乾淨就好,洗兩次我也不行。
    如果你皮膚較薄的話,這瓶刺激性有點高喔
    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不算是非常專業的但對初接觸化妝品成份滿友好的:
    http://www.cosdna.com/cht/cosmetic_dcb0256827.html

    回覆刪除
  6. 好棒的網站!
    剛剛查了自己平常在用的兩瓶洗面乳,結果都很嚇人啊!
    該換品牌了TAT
    不過查了一下發現妳推薦的Alaffia跟Badger台灣好像都不好找啊...

    回覆刪除
  7. 直接用iHerb送到台灣呀!台灣就算外面有賣, 一般也會貴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