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其實很簡單,有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就可以了

  很多時購買護膚品時,首要的條件都是要夠保濕,所以就會拿起試用品塗在手上試試,是否真的保濕其實不知道,只是憑感覺,結果買回去之後用兩次後又覺得好像又夠保濕。比起單憑感覺去選產品,其實成份表裡很多玄機來幫助選擇護膚品,這次要說的就是玻尿酸



  玻尿酸又名透明質酸,英文是 Hyaluronic acid,簡稱 HA,玻尿酸與去角質的果酸類和尿酸類成份沒有甚麼關係,也沒有去角質的效果,比起帶刺激性的果酸,含玻尿酸的產品其實更適合敏感丶乾燥的皮膚使用。

  玻尿酸是身體本來就有的東西,身體亦有能力自身合成,主要會在皮膚丶眼球丶關節,皮膚細胞裡的玻尿酸主要工作就是抓住水份,減少流失,而玻尿酸的吸水能力很強能抓住比自身重量超過千倍的水份,足充的玻尿酸能令身體水潤飽滿,但是一般的塗的玻尿酸保濕很多時都只是治標不治本。




玻尿酸的流失

隨著年齡增長丶紫外線照射丶或是不良的生活習慣,身體裡的玻尿酸含量會漸漸減少,繼而皮膚的水份含量也很容易流失了,造成皮膚缺水丶粗糙丶甚至出現細紋的問題。

就是因為玻尿酸流失了,人們開始追求將玻尿酸塞回皮膚內,以鎖住水份解決以上的問題。有的會塗玻尿酸護膚品丶有的會吃玻尿酸保充品丶有的甚至會針對缺水的部位打針注射玻尿酸。但是,一般塗的玻尿酸,大多只會有很短時間的保濕效果,並沒有解決皮膚缺水丶粗糙丶細紋的問題,這與玻尿酸的分子大小有關,而針對位置注射的玻尿酸,是有更即時更明顯的去皺水潤效果沒錯,但幾個月內就會回復原型,又得重新去注射。

玻尿酸的分子

簡單來說,就是分子大的玻尿酸吸水能力較高,但皮膚穿透力低,到不了皮膚底層,所以保濕的效果很表面,也持續不了很久的時間,但為護膚品提供了很佳的保濕感,用了之後馬上覺得皮膚很水潤的。

要長遠一點補充皮膚流失了的玻尿酸,令皮膚不再是有塗護膚品水潤,沒塗護膚品就乾得像沙漠,分子小的玻尿酸比較能做到這件事。與分子大的玻尿酸相反,雖然分子小的玻尿酸吸水能力不及大分子,但皮膚穿透力很好,能到達皮膚底層,真正做到所謂深層保濕的效果減退乾紋和修復鎖水能力減弱的細胞,並且有能力修復被含酒精產品影響過的皮膚。(詳細關於酒精對皮膚的傷害看這篇[乙醇酒精還是留來消毒傷口用吧!認識 Alcohol 這個字])

遺憾的是,護膚品內的玻尿酸通常是大分子的

作為普通的消費者,最希望的情況當然是一瓶產品同時有大分子和小分子玻尿酸,這樣就不但可以即時有保濕效果,還有深層的修復效果。Hyaluronic acid丶Hyaluronan丶Potassium Hyaluronate和 Sodium Hyaluronate 是常見的成份名稱。

從這些字面上是看不出分子是大是小的,但一般護膚品添加的都是大分子玻尿酸,使用小分子甚至是 Nano 納米分子的玻尿酸產品通常會被廠商吹噓的很大,還會配一點點其他東西之後再取個名拿個專利成份的名稱之類的,多留意一下這些字眼,再查一下就大概會知道。所以除非產品能證明自己含小分子或納米分子玻尿酸,不然抗皺修復緊緻的功效其實不大。而暫時我找到比較能證明自己是小分子的成份是 Hydrolyzed Hyaluronic Acid(水解玻尿酸)和 Sodium acetylhyaluronate (聽說是 Shiseido 搞出來的東西)。

除了分子大小之外,還需留意玻尿酸提取的方法有分動物組織或骨頭提取丶微生物發酵和化學合成,動物提取已經很少用了,純度不但不夠高,成本又貴,又有較高致敏危機。一般來說微生物發酵的最安全,純度也最好。

護膚品裡玻尿酸的使用

雖然人體本身就有玻尿酸,所以比較少出現過敏情況,但玻尿酸不是用 100% 的就是好,在護膚品的含量大約 2% 以內已足夠,因為是水溶性成份的關係,爽膚水丶精華液丶乳液等等的水狀護膚品都常有添加,使用時最好在濕潤的皮膚上使用,讓玻尿酸有水可吸,所以最佳含玻尿酸產品可說是爽膚水和精華液,之後塗帶油份多一點的乳液在表形成屏障減慢玻尿酸和水份流失速度,以做到長效鎖水,另外最好不要挑選同時含有玻尿酸和酒精的爽膚水。(再強推一次:分辨酒精篇[乙醇酒精還是留來消毒傷口用吧!認識 Alcohol 這個字])

既然玻尿酸單靠外用不夠好,來看看內服


玻尿酸本身就有獨立的營養補充品,內服的吸收率很不錯,沒吸收到排出的很少。如果除了皮膚乾燥丶乾紋外也有眼乾症和關節問題的人,就挺有可能是缺乏玻尿酸,可考慮吃吃看營養補充品,但注意玻尿酸營養補充品不適合餵哺母乳的媽媽。一般來說每天可補充約 200mg 玻尿酸 (這裡買,配合 Vitamin C 能加強吸收效果(這點護膚品也是),另外補充 Magnesium (鎂)能加強自身合成玻尿酸的能力,是比較治本的方法

日常進食也可以補充玻尿酸

準確一點來說大多都不是吃玻尿酸以形補形,而是吃一些能幫助身體自身合成玻尿酸的食物,例如有:
骨頭熬的湯 - 可以說是玻尿酸的直接來源
大豆類 - 與植物性女性荷爾蒙有關,幫助玻尿酸合成的來源(關係大豆類:[我不知不覺間吃了十幾年女性荷爾蒙])
澱粉類根莖蔬菜 Starchy Root Vegetables - 例如是番薯(土豆),整體營養都很適合幫助玻尿酸合成
柑橘類水果 - 含 Naringenin 柚皮素可以減少玻尿酸流失
綠葉蔬菜丶堅果類 - 含豐富合成玻尿酸必需的鎂質 Magnesium

小總結

購買護膚品時千萬不要看到玻尿酸就以為一定和抗皺紋丶緊緻皮膚有關(即使包裝這麼寫),因為常見大分子的玻尿酸其實只有短時間的保濕效能,只有小分子和純度高的玻尿酸才有真正修復效果。除塗抹小分子玻尿酸外,口服吸收修復效果也很不錯,而 Vitamin C 和 Magnesium 會是對玻尿酸很有用的營養。另外少煙酒丶出門做好防曬也能減少玻尿酸的流失。注射玻尿酸?除非我要趕著登台......

最後還是要加一句,這些資料都只是靠個人經驗和一些研究資訊整合而成,詳細資料還是請參照醫生意見!



3 則留言:

  1. 這篇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我要把他分享到我的偽娘群組~

    回覆刪除
  2. Saki 膠原蛋白跟玻尿酸是不同的東西吧?
    但他們的功能似乎一樣呢?
    要兩個都補充嗎?

    回覆刪除
  3. 不同的東西,但有點關連。跟玻尿酸不一樣的是,塗或吃膠原蛋白來以形補形這件事很成疑,膠原蛋白始終需要補充相關營養後自身合成的才最有根據。這個我整理一下也會寫一篇說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