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總是問我,你不找愛情,是不是中途轉機?

最記得的是,那個人對我說的一句話:「你不如去找個人照顧你,會比較好。」而那個人,就是我的初戀。



還在上班時,每天遇到的人比現在一個人創業多很多,身邊的同事丶客戶和我閒聊時都會奇怪,像我一個年青的男生,為何都沒有去找個女朋友?有的還怕我找不到女朋友,想說給我介紹一些女生,又或是帶我出去酒吧玩玩,有趣的是和我聊得來的她們,都是女性。

我能感受到她們都是一群好人,她們已經不只是我的同事和客戶,是一些我在工作中新認識的朋友,她們應該是真心地覺得我是一個不錯的男生,也希望我能有個伴,發展一段關係。

因為我對於這類提意都不抱太大興趣,她們開始猜測我會不會是喜歡男生又不好意思說,有的會表現出不介意地自然道:「我有個好男生,要不要也介紹給你?」也有的很直接地說:「其實你是不是之前受到甚麼錯折,中途轉了機?」

在我來說,我會喜歡打扮得像女生這件事,與我談戀愛對象的性別是兩件完全分開來的事。我對她們的女性推薦和男性推薦都不感興趣,只是因為當刻沒有對人類這生物投入「愛情」的打算。

我覺得可以一秒愛上一隻小狗,但不太會愛上一個人,可能或多或少被她們說中了,是受過甚麼錯折。人類有很多欺騙丶很多計算丶很多謊言,而小狗從來沒有,也絕對不會有,我能感受到一隻小狗真摰直率的感情,但沒在人類身上感受過多少這份純粹。

我這輩子真正愛上過的人很少,但都是失敗收場,還要是羞的讓人不敢回首的結局。

我的初戀養著一隻比熊犬,有讀過我之前寫「我與我的比熊寶寶」的朋友應該或多或少猜到一點,那些篇章記錄的,其實不只是我與比熊寶寶,而是我與我的初戀和比熊寶寶。本來想說寫完整個系列才寫這篇,但最後因為沒多少人去讀,有點氣餒,寫了不到一半就停下來了。

我的初戀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是個公認的美人,是走在路上會有貨車司機突然停下貨車對著她吹口哨的人,是在餐廳兼職收銀也有同商場其他店舖的年輕男子找她裝作派卡片卻在卡片背後寫上追求字句的人,是一個讓我竟想轉死性剪掉長髮打扮得有男子氣慨點去襯托的人。

我們本來是讀書時認識,不知不覺原來剛好已是十年前的事,當時她念了沒多久就退學,中間斷了聯絡幾年,到畢業後剛開始工作,我才跟她關係走近,為何會突然重新聯絡,我都記不清了,只記得關係突然就發展得很快。

我們有真正相愛過嗎?我太不確定,應該起碼有過一段非常短的時間吧,我比較確定她的比熊犬真的很愛我。我們之間的話題都是圍繞著這隻小狗,也僅此而已。現在回想,我們的性格真的很相似,可是喜好完全不同,小狗也只是勉強將我們話題拉起來的唯一共同興趣。

我們的關係轉變的很快,雖然我仍有如常地相約她探望小狗和約會,她的態度是讓人有確實感受到的改變,當時的我是希望以「結婚為前提」地交往對待這個人,各種各樣的現在回想起來,是天真的我給她太多壓力。

在短短的一年半載,我們一起渡過很多很多的事件,很大的轉變,關係變得很親近,卻不是愛情,也不只是友情,可能是兩個很相悉又同病相憐的人,她最後只希望釐清我們之間的關係,重新做回朋友,不希我們連朋友也做不成。有一次提起,她都說到眼淚都掉下了,那是我第一次,也唯一一次看到堅強的她流淚。但當然,她已經沒有和我交往的打算,而青澀的我竟還沒有認清狀況,沒有放棄的打算,讓這件會令她流淚的事始終是要發生。

在我沒想過會是小狗比熊寶寶一生中最終的幾個月,我們終於沒再見面,隨著小狗的離世,我們的關係也同時終結,她到最後還是關心我的話語,而我最後還是很生氣,對她擺出悔氣的態度。

我氣的是那一年她的生活會有這麼大轉變幾乎可以說是我造成的,但自己沒有照顧人的能力丶沒有資格浪費她的青春年華,是我對不起她,但我到最後還把氣發洩在她身上。

一分開就是幾年,我慢慢發現我可以在工作中放下這些記憶,有段時間很沉迷在公司,將全副心意放在工作上,而結果是慢慢發現原來自己也只不過是公司覺得不重要的存在。

然後還在外國泡一年鹽水再回港,感覺自己是能放下了,去年九月,竟然意外的在路上迎面遇上,時隔幾年,她的輪廓還是一樣的美麗,而我又重新留起了長髮,就像回到我們第一次見面的那天。

當時是 831 事件過了沒幾天,我在地鐵站外等一位有靈異體質的朋友,在晚上一同進太子站感受到底有沒有義士的靈魂,感覺在打算作這事的一天,不是一個好時候去跟她打招呼,也可能是純粹怕我們再次接上,使我不能自拔地打擾別人的人生。我低頭裝作在看電話,不去在意她有沒有看到我,裝在不知道地讓她在我身旁擦過,再一次地。

她應該是我一生中其中一個影響我最大的人,將我由一個想安定成家立室的人,變成一個放飛自我的人。

有時穿起裙子,畫起眼線,看向鏡子,不時會有一點點像她的感覺。不禁讓我懷疑,我潛意識中到底是不是還在追尋她的影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