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見

自從建了一個後備臉書帳戶開設工作用的粉絲專頁之後,都很少再登入自小就用的主帳號了,深宵三時,手多多打開電腦登入久違的臉書,看到主頁面旁邊的訊息頁面,上線用戶的清單,回憶頓時浸上心頭。





不知為何,臉書真的很愛開玩笑,即時多年沒有任何聯絡,這個人在臉書訊息頁面的排名,仍然位居前列,又再一次的呈現眼前。我有點忍不住點擊打開了對話頁面,網頁載入了對話記錄,原來對上一次由我發出的一個沒有得到回覆的訊息,是一個未接來電,已是五年前。

心碎的記憶就如與這個人相處日子的回憶,被鎖在心中深處一個已經找不到鑰匙的抽屜裡,佔據著位置,珍而重之,不想刪除,不想打開,不想消失,卻隱隱作痛。

我由底下開始往上翻閱過往的對話記錄,原來五年前的自己是這麼的幼稚,不單是談吐用字,亦是思想。以往會責怪別人已讀不回訊息的我,已經變成已讀不回訊息的人,非常地明白到當時這個人會不回覆訊息的原因。

曾經以為自己為愛情的付出必然需要得到回報,現在看起來,自己的付出跟本不值一提,跟本不是別人想收到的,甚至是別人感到壓力和生厭的原因。

這天看回去,這個人影響了我的一生,造就了現在的我。而當時的我,也影響了這個人的人生,差點就浪費了他的年華。本來有點想在訊息對話欄輸入點甚麼,問問近況丶身體健不健康丶夠不夠口罩之類的,只是想到這裡就打住了。

我知道他其實一直都在,從不介意我去找他,只是我已經沒有面目再聯絡,因為由決意離開的一刻都現在,我都擺出一副生氣的氣勢。

讓我沒帶有太多情感的人生帶來第一次情感激盪的人是他,而為我人生迎來第一次遺憾的,是維持我們之間最大連繫的一隻比熊犬「寶寶」。因為我幼稚的想法,我失去了陪伴這隻小狗走完一生最後一段路的機會。

在我們沒再見面之後,他時有與我分享小狗的近況和照片,說牠總是悶悶不樂,每每被人抱起時都會流淚。聽到後我飛來一個突如奇來的感覺,就是因為我沒再去探望這隻善解人意的小狗,就是因為抱得小狗最多的人是我,就是因為我牠才會這樣的傷心。我的一生可以有很多很多際遇,而我佔有了牠短短數年的一生,但在最後關頭卻離牠而去。

到了現在這一刻,我最牽掛的不是他,因為我知道他的一生,沒有我會過得更好。不知怎的,最放不下的是這隻小比熊寶寶。想著牠在彩虹橋會不會仍然獨自在角落流淚,又或是如生前般老是被其他小狗欺負,擔心牠在彩虹橋有沒有遇到牠的小狗朋友,我雙目都變得模糊不清,連正在打的這篇文章都看不到了。

大概我得到最多的愛情,是從這隻小狗身上得到的,每次見面時牠都是如此的喜悅,牠從來沒有變心,但變了的人,是我。



最後再分享一首最近很喜歡的改詞歌,可能因為是母語,粵語歌總是能觸動我的心。

《後來的我們》- 粵語版 |微辣 Mann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