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我花光了存款,但沒有留下半點後悔

回顧整個 2019 年,可以說是整輩子最大的突破。我切底地脫離了打工營營役役的日子,建立了自己的網站丶品牌丶小生意,亦從政治冷感變成開始關心時事,反思自己到底能為社會付出甚麼,也從幾萬元的銀行存款,用到了只餘下三位數字。

偷來的文宣圖




雖然小生意剛起步,根本賺不了錢,而且還在虧本狀態,但我賺到了無比的滿足感。就是因為在這盤小生意,我找到了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利用這份小小的專長,通宵達旦閱讀和整合資料,再一個通宵達旦研究改良產品,嘗試出一分力幫助站在最前面為我們抗爭的小孩丶幫助在重災區生活的人,即使是半賣半送,真正幫助到的人也不多,但都是值得的。

在最窮的時候,我曾對自己有很多疑問。我是不是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材料?到底我是在開善堂還是開店?我付出全部換來的這一分力是不是其實毫無價值?我做出來的這些東西其實是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不是我也只是在想吃人血饅頭而吃不成而已?

但在最後收到受惠的人的一句:「很有用,謝謝!」,我對自己的懷疑又一掃而空。又一頭裁進去,出門送外賣賺錢然後再用掉丶不睡覺丶喝十杯咖啡,也要把它繼續做下去。沒想到剛開始這小生意沒多久就出現了這樣的大事,而且自己的知識和產品剛好又有能力幫助到人,大概這就是命運安排吧。

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會知道「這東西」是甚麼,由於我不希望被查水錶,也不想用這個方法宣傳自己的產品,所以就不提及是甚麼了。

小聲:請讓我市儈一點的說一句,如果不介意,請默默地用下面我的推薦連結免費登記成為 Liker丶然後大大力地在最底下點讚位置按個 Like,你動一動指頭的付出,我就能拿到一點點收入幫補家計了。
https://liker.land/civic?from=saki_chan

除了這些,我的 2019 還有很多很多想寫下的經歷。


我很興幸有現在身邊的這些朋友。讀書時他們明明是連借我兩塊錢轉冷飲都萬般不願意,還隔一天便追我還款,而這一年他們每一個都不完整知道我每天在忙甚麼,只知道我錢包內經常連一張紙幣都沒有,在便利店買丁點東西都刷卡來拖一個月才還信用卡債。每次見面這些傢伙老是輪著借理由請我吃午餐丶晚上請我喝啤酒丶幾百元一位的火鍋放題也主動說要存信用卡積分搶著刷卡,但不追我還款,不聞不問的。甚至還有一位竟然笑著說,錢太多怕資產超額拿不到政府資助,直接說要把五位數字的錢暫存在我這邊。

在運動初期,我的父母本來都是不支持示威的,我們還因此大吵了一次。爸爸是愛國的,說年輕人是被外國勢力洗腦,而媽媽是現實的,說不要阻礙別人上班。但就在那大吵的一次之後,慢慢的他們沒再在吃飯時說甚麼年輕人示威是收了錢之類的話題,只是叫我出門時不要穿黑衣,小心別太晚回家以免被打,還會問我《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甚麼東西,收到朋友叫他們支持美心的微信時也會拿來問我是怎麼一回事。他們口中雖然說著不懂丶不會丶不知道,但開始了嘗試理解正在發生的事。

這年在愛爾蘭工作假期認識的海外朋友,有台灣丶有馬來西亞,還有愛爾蘭的房東,他們每一個都知道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本來我回港後已經沒怎麼跟他們聯絡,他們都主動的問我最近過的怎樣,有沒有受傷,問我香港在發生的事,而且每一個都說如果我要離開香港的話,他們隨時會直接在機場接我,接我去他們那兒暫住。

有一位朋友還幫我問了他雇主要不要人手,鋪好路可以幫我辦工作簽證去馬來西亞工作。本來對香港很絕望,很想到海外工作然後定居的我,這可以說是很好的機遇,但在收到這個邀請,機會近在眼前時,我才發現自己原來其實不想離開香港,不是這個時刻離開。

最後,早兩年跳出框框後開始在社交媒體記錄著自己有限的青春,然後在去年底還開始了在個人網誌分享自己作為性別認同障礙者的經歷,希望接觸更多同路人,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很意外地累積到了很多身處世界各地的粉絲,多到我去世界每個地方旅行都不怕沒導遊。在年中起社會運動幾乎都成為了我生活的全部後,社交媒體和網誌的分享都變成了關於香港的話題,不小心當了個「國際線」的「打手」,但粉絲們還是很樂於和希望看到更多香港的資訊,還給予了我很多很多的支持。

就這樣比打工上班還忙碌的,到了今年最後幾天,看到這個走過 2019 活動,才停下來仔細回想一下自己全年做過了甚麼,細數得到的幫助,寫著寫著才發現真的收到了很多人默默的支持和鼓勵,除了學會感恩外,也明白到同時也背負著他們的期望。回顧完 2019,是時候整理好計劃,過一個更無悔的 202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