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

下定決心整理衣櫃,收起所有灰茫茫的套頭衫,丟掉絕大部分以前上班穿的西裝恤衫,將平淡無光的生活埋藏床下。將衣櫃的丟進去,將本來藏床下的搬入衣櫃當眼處。

自穿起精緻艷麗的衣裳,生活同被抹上鮮艷色彩,心境不再淡如水,對遇上的人與事,想法多了許多波瀾,就像才剛誕生於世,初次感受到冷和暖。



踏出社會第一步,是遇上十戶鄰里,與他們毗鄰三十載,少則都有十個年頭。雖則疏離,連姓氏都記不清,頂多在升降機門前相遇,一句早安一個點頭,日子有功,性別和輪廓都有刻劃腦海。

相鄰單位一家兒孫滿堂,時常遇見,可每次都相逢不同成員。黃昏在大門旁的廚房煮飯,很常聽到鄰家鐵閘開關聲,聽得到小孩嬉笑。同樣地,不止一次地,當我打開自家鐵閘,再回頭鎖門時,都瞧見鄰家老奶奶開門,隔着鐵閘縫竊視,裝作不像在看我,可在她視線內,除我以外就只有不會有任何變化的走廊。她想確認的,很明顯是這位面善又陌生的鄰居,想與記憶中的輪廓連上線。

我刻意躲着他們,每次瞥見電梯旁有個身影,都會走一層坐另一台電梯。

經過數月,他們似乎懂了些甚麼,似乎不太懂甚麼,當偶爾無可迴避地遇上,沒有人會開口說早安,我輕輕點頭,就別過頭避免對上視線。往日遇上,會寒暄兩句的某幾位,一樣如是。

鄰居的臉容是疑惑,是避之則吉。對我而言,是份冷淡的溫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