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為甚麼要把我生成是男孩子呢?」

今天差點就脫口而出,問了走在身旁的母親。




難得地,今天和媽兩個人一起出門,而對上一次,久遠到我都想不起來了。

是一個烈日當空的中午,我們倆離開家門下樓,沒有爸,沒有哥,只有我們倆。沿着路一同走往銀行,中途首先是穿過屋苑,然後過馬路,然後經過我念的幼稚園,然後走入一個商場,然後再穿過另一個商場,然後才到銀行。

光是家門到幼稚園那段路,我們看到了好幾個和我同一家幼稚園的小孩,我們談論着以前的校服。

媽看着前面的小女孩說:「以前你的校服也是這樣一件黃襯衣,配深色格紋褲呢,很是可愛。」

我:「有點不一樣了吧,以前的格紋褲沒那麼深色。」

媽:「這套應該是冬季校服吧?夏季的長怎樣來着?」

我:「是一套水手服,白色襯衣,配綠色短褲,還有像海員那樣的方領在背後。」

媽:「喔喔!好像有點印象了,女生校服唯一不一樣的,就是換成水手服裙子。真奇怪,明明都轉季了,今天都沒看到有人穿呢。」

我:「今天看到的男生都穿運動服,女生都穿冬季校服,都沒看到以前的夏季校服,難道是現在已經不流行這種的了?」

差點補一句:「其實我那時候已經很想穿裙子的水手服呢。」

媽:「真的呢,現在應該改了吧。」

就這樣我們繼續往銀行走去,途中遇到更多和我同一家幼稚園的女生,都穿冬季校服,還有幾個男生,都穿運動服。

二十多分鐘的路程,遇到的大多都是黃襯衣的小女生,在刺激着我,差點將守了二十多年的秘密告訴了媽。

是小時候已經知道不能說出口的話,是到現在都說不出口的話。

我還在心裏想,下一個遇到的是女生的話,就告訴她吧。一個又一個迎面的走來,讓我看了看媽一眼,看到她頭上的白髮,又讓我收了口。

我們在路上還談論怎麼做馬拉糕和饅頭,媽對這些要發酵的包點沒多少經驗,我在和她分享在網上看到的影片。

她說:「要不一會我去買點麵粉吧,今晚一起來試試。」

晚上吃飽飯,哥在客廳耍廢,爸在看電視,我們倆在廚房,我綁起長髮,然後讀着在網上找到的食譜,媽在量度材料用量,調配混合材料,我們開心的聊着甜點的話題,人生第一次在和媽兩人在廚房做中式包點。

如果我們是兩母女的話,會在十年前起就一起做甜品嗎?

做完出來,爸笑傻了,因為馬拉糕沒有發酵到,扁得像砵仔糕,媽也笑了,她說:「我們過兩天再試吧。」

我回到房間,把床下的半瓶燒酒拿出來,和一盒蘋果綠茶混在一起,一邊喝,一邊流淚,一邊記下今天的這件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